top of page

2019-04-01 黃婉瑩:2018「癌關大使訓練課程」(九龍東區)

上了五堂癌症關懷大使的課,除了認識有關癌症、認識自己和生死教育外,在課堂裡我也想起自己的事。


十多年前醫生懷疑我患鼻咽癌,回家後不敢告訴爸媽,也不知所措,在等候化驗結果時,我繼續下班後用功複習,乖乖起繼續考公試,表現與平日無異。化驗結果不是癌,而是其他病,這病爸媽能接受的。

以往學過心理輔導和哀傷輔導,上課時,心裡會問,要是我是對方,我怎樣?我知道關懷別人,做到恰當是很困難的,畢竟對方面對這麼大困難和生離死別,每人的性格和經歷不同,反應也不同。

我是獨生女,因爸媽年老,爸不願意請傭人,家裡的重擔由我去扛,加班後回家便是家務,還有早上五時多起來,也是家務。爸去年秋天突然的離世,在家跌倒,由救護車送去醫院,醫生在急症室告訴我,爸已死了,我當時很冷靜,心在想:「爸死了,我去結急症室的賬吧!」結了賬後,等醫生給我文件,我坐的士回家,心在想我和爸一起去醫院,現在只有我一人回家,我怎告訴住在老人院患有腦退化症和行動不便的媽媽,她的反應如何?一人面對,很辛苦的,只好不停禱告。

2018年五月媽因不舒服入了醫院,醫生說是晚期肺癌,在醫院住了二個多星期回家,一星期後再入院,過了一天,病逝。媽在家一星期裡有時不舒服,雖然有印傭姐姐在,但我也不知怎照顧媽,她不懂表達辛苦,這一星期也看了二次私家醫生,這時我的心情很亂和很徬徨,工作時不容易集中精神,寫字時手震,回家禱告時不停哭和在心裡大叫,我求天父教我如何照顧媽媽,也希望媽死前決志信主。媽死後十分鐘我到了醫院,記得在學生死輔導學時,老師常教我們,若有親人死了,在剛死三小時內,死者還有聽覺,跟死了的親人說愛她/他。因為是凌晨,我沒大哭,怕嚇到其他熟睡的病人,只是細聲流著淚不停跟媽說我愛她,謝謝她的愛和照顧,將來我們一家三口在天堂見。

我很感恩,爸媽在死前信了主,雖然八個多月內我失去雙親,但我仍有盼望,有一天在天家見到爸媽。還有我很幸福,有教會的牧者和姐妹關心和支持,我很快能走出哀傷。

醫院裡很多病人和他們的家人還沒信主,也不一定願意接受主,家人和病人的重擔可能比當日的我還要重,而且不是每個願意跟別人說自己的困難事和心情。作為過來人,我希望與他們一起走這辛苦的路,雖然我不能解決他們的困難,至少默默為他們禱告和陪伴,要是他們願意說自己的東西,我很樂意去聽,願主賜平安給他們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