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19-06-04 梁美莉:2019「癌關大使訓練課程」(新界東區)

近年來,認識的人或其家人染上癌症的越來越多。最近有一位要好的姊妹突然確診,病情急轉直下,兩個月不到便匆匆離世。此事令我醒覺到癌症是如此的近,驅使我報讀這個課程。我希望裝備自己,在面對苦難的時候,能謹言慎行。主若願意,也許他會再使用我,到時,我希望自己能夠有更適切的回應。

上了七堂「癌關大使」課程,或者可以把它分為三部份,第一,認識癌症病人的處境和需要,第二,醒察自己作為助人者的生命質素,和第三,怎樣和喪親的人同行。

第一部份告訴我,有些地方我做對了。這兩個月裡,我與姊妹和她的丈夫近距離同行。在教會眾人的代禱,和聖靈的帶領下,我為主所使用,感到萬分感恩和榮幸。在心靈上,我聆聽了他們的需要。在實務上,我協助他們回應當務之急。在信仰上,我見證姊妹經歷父神的幫助,協助她再次認信,並且及時在病床上,在她丈夫的見證下,開心接受洗禮。在關係上,我促使他們夫婦復和,姊妹在沒有遺憾的情況下安然息勞歸主。後來,我亦有份協助辦理後事,叫她未信的丈夫感受到父神的愛的真實。我亦有做得不對的地方,例如,我曾嘗試替父神回答姊妹的疑問:「為何祂要她在剛退休想享福的時候,使她羅患惡疾呢?」其實,我的確不曉得箇中原因,可以回應她:「我也不知道,我只知道祂的恩典必定夠妳用。」

第二部份裡,有講員請我們分組討論這個真實個案。我組的討論提醒我,我會把自己的價值觀,加在受助的人身上,判斷他。這樣不是助人者宜有的,我要小心分辨。事實是,助人者與受助者應在對等的關係上同行。

第三部份非常實用,我素來在喪禮期間會語塞,不知怎樣安慰喪家,這堂具體指出什麼說話應該避免,什麼說話能夠幫上忙。

另外,我參觀了第一城浸信會的多加小組,他們是由癌症康復的弟兄姊妹自發籌辦的,每月一次讓癌症病人和家屬及康復者能同行守望、彼此代禱、分享見證,是一個很好的支援方法。我的教會未有這樣的做法,主要靠牧者和患者的團契支援,或者可以拭目以待,看看父神怎樣帶領。

感激各講員和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,你們的辛勞,上主必使用和記念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