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19-08-05
徐淑萍:2019「癌關大使訓練課程」(新界東區)

經歷親人因癌病於短時間離世的傷痛後,我深深體會到癌症的兇悍,它的出現令人操手不及,並可迅間奪命;它不但讓患者飽受各項醫治和化療上的痛楚和煎熬,還帶給患者心理上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(那些恐懼、無助、憂慮、內疚、憤怒….等複雜情緒突然的湧現);他們是極需要有主耶穌在他生命中作拯救和安慰,並關懷者的陪伴、同行、鼓勵和支援。

當我正慢慢走出傷痛時,我突然收到有關癌症關懷大使訓練課程的訊息,而更難得的是今次課程是在馬鞍山區上課,但當時我內心仍是有少許的掙扎《我是否合適做關懷使者呢? 神是否會使用我在這事工上的服侍…》最後我還是決定先裝備自己,等候神隨時的使用。

在這八星期的課堂上,確實讓我獲益良多,在第一課堂上, 由腫瘤專科醫生向我們講解有關癌症的成因、人體細胞的組織、分裂和修補功能、癌症的基因病理及各種的治療方案,豐富了我對癌症的認知。

隨後的課堂又透過不同機構同工及資深的院牧,向我們講解病友的身心靈需要、情緒的反應及靈性的關懷,讓我能更清晰及具體的了解到病友的適時需要,掌握到同行者應持有的態度和關懷的技巧,並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以愛同行,陪伴及支援他們積極地面對生命的每一個難關。

最後的幾個課堂,講述到助人者的生命素質時,透過講員的引導,讓我反思到自己生命的不足和限制,我們常以幫助者為自居,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與熱誠,從沒覺察到助人者的情緒和情感也會被受牽動,從反思中我重新認識自己及接納自己的限制,並求神加力量補我的不足,靠着神的大能重新裝備自己作服侍者。

願我能作基督的使者,在有需要的病友身上播下愛的種子,服待軟弱者,安慰憂傷者的心靈,引導他們認識真理,讓他們帶著永生的盼望走人生的每段路程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