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20-11-14
林麗華:2020「癌關大使訓練課程」(網上授課)

參加課程的期望是,對患上惡疾的人士,在知識上多有一份了解,在關懷中多一份同理心。至於“關懷大使” 這個稱號,真是未想過。我心裡對這個服侍工作是有膽怯的,對我會是一個挑戰。課程的學習,都是一個冒險之旅,我都會感到戰戰兢兢。

每一課的內容,除了在癌症知識層面上知多一點,在生命培育上也有不少提升。一位關懷者,個人的生命培育是十分重要的。在面對困苦的病患者,面對無助的病患者家人,面對臨終的病人,強健的心理質素是有需要,才能面對這個從心的服侍工作。不然的話,關懷者自己都難以承擔種種的情緒。

有一課講到面臨死亡,內容感到十分沉重,卻帶著重要的信息。在生命無常中,教我們要懂得珍惜親邊的人。在生命的短暫中,教我們要活得更有意義。信主或不信主的人,皆要面對死亡的來臨。作為信主的人,我們如何在信仰中經歷苦難?苦難對信徒而言,如何有超越性?課堂不時挑起我們有思考,為我們帶來不少的生命反思。

教會多有在聖經知識上作培育,亦多有關心軟弱者,為他們祈禱,求神醫治,求神帶領。心想,我們可否進行類似的培訓課程,裝備信徒成為一位真正的關懷者,與困苦人同經歷上帝的憐憫。教會對於苦難及死亡的議題,甚少談論。隨著社會的開放,建議教會可以在這方面多做培育,引領信徒在信仰中活出生命。

作為一位關懷者,我覺得憐憫的心腸是有需要的。憐憫不是與生俱來,是來自經歷上帝的愛後,向神向人產生的回應,也需要從實踐中彰顯出來。聆聽的心,與病患者同經歷生命的苦難,這些都需要透過課程學習,將來自上帝的愛活出來,轉化成彼此的祝福。

課程完結後,期望可以在教會推動生命教育。信徒既然得著生命的確據,出死入生的盼望,更需要將生命的意義透過生命教育傳遞開去,成為福音的種子,栽種在眾人之間。

這個課程不單是一個訓練,對我是一個生命的領受。上帝在我們有限的生命中,讓我們的生命有轉化,並在眾人中互相結連,循環不息。

感謝機構的課程安排及預備,祝福多人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