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21-08-01 鄺詠恩:2021「癌關大使訓練課程」(網上授課)

從小到大,不論在報章、雜誌、電視劇,或是從親朋戚友口中,對癌症的描述,都是可怕、恐懼、絕望的‥‥‥,而我亦不曾想過癌症竟與自己連上關係。直到兩年前,確診患上癌症,頓時癌症變成我們一家的貼身問題,並成為了我們終身需要關注的事情。
確診後,身為患者的我應該是充滿絕望、不知所措的。然而感恩的是,我和家人在不同的途徑,認識了一些同路人。她們毫不吝嗇地分享了許多病患中的經驗,又告訴我日常生活上需要面對的細節、入院接受手術的預備、術後的護理、食療、接受電療化療後的情況、以至治癒後的生活等。我在她們身上看見神的醫治、看見盼望、看見光明,而我(特別是自己)和家人,在整個治療的過程中,也深深感受到神的愛,感受到祂全程與我同在。
患病期間得到一些同路人的幫助與關懷,讓我無論在身、心、靈也能坦然面對治療、而治療的效果亦很理想,所以內心一直希望痊癒後能夠關懷其他癌患者。但怎樣開始呢?有一天,我所屬教會的牧師竟向我推薦「癌症病人關懷大使」的訓練課程,看過簡介後,便立刻報讀。相信這一切都是神所安排!
八星期的課堂,每一課的內容也環環緊扣,十分全面;包括︰癌症的認識、助人者生命質素的建立、了解患者的情緒,以及如何進行關懷與探訪等。基督教癌聯也在不同範疇邀請有心及專業的導師向學員講解課題,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。這課程最有價值的地方不單是內容充實,而是透過主講導師與我們分享實踐中的寶貴經驗,加強了日後探訪的信心,同時減輕了心中不少擔憂。當然,到了實踐那刻仍要面對很大的挑戰。然而深信神及我的同伴將與我一起,為癌患者及其家人面對治療打氣,讓他們感受到關懷者與神同行陪伴的愛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