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12-02-28
姚殊芬姑娘:負重的同行者

癌病關懷的服侍上,我們看見「癌症」的殺傷力,不只對人的身體,尢有甚者是對人的心靈、人際關係、自我價值與形象的破壞。主耶穌來到世上,是為了醫治破碎的我們。很多病患的朋友與主內肢體,在遇上「癌患」之前,或許都在忙碌生活,心靈需要是沾不上心的事。直到「癌患」到訪,一切便變得脆弱、不可靠。

作為癌患的關顧者是負重的同行者。您會背負別人的行囊,它也挑起您心裡的恐懼,因此我們愈發察覺「神同在」的重要。主耶穌呼籲我們: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我這裡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你們當負我的軛,學我的樣式;這樣,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。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,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」(太11:28-30)。一位同行者體會陪伴與聆聽的「重量」,愈愛便愈負重,這也是十字架的重量。這位負重的同行者要行得遠、走得穩,自己需要先依靠主,聆聽主﹑得主的安慰,才能成為「病友」的「施洗約翰」—曠野那把聲音,引見主耶穌給「困苦壓迫」的他。

同行者是蒙福的,乃因在這樣的服侍裏,更尊重生命、更愛「負傷的鄰舍」。「愛」需要實踐才看得見「重量、力量與質量」,癌關的服侍對我們在愛中的成長,是「真實而且踏實」的經歷,使我們說「愛神」不再抽象與自我;「愛人」不再任性與愚妄。

2012-02-28
姚殊芬姑娘:負重的同行者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