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17-12-30
張金生︰癌症患者家屬

2011年11月,我太太開始咳嗽,醫生最初診斷為敏感及哮喘所致,但持續數月後,她的甲狀腺開始腫大,經醫生抽取組織化驗後,確診為末期肺癌。突然而來晴天霹靂的消息,我做夢也沒有想到平日早睡早起、熱愛運動的太太竟然身患絕症,我激動得痛哭,忐忑不安。2012年年中,太太接受第一次化療後,效果很好,癌指數跌至2度,在徬徨之際竟出現了一線曙光,我們開心得四出遊玩及安排於2013年5月到韓國旅遊散心。


可惜2013年8月,我留意到太太的面色開始泛黃,9月份身體檢查後發現她體內的癌細胞再次活躍,歡欣的心情再被打進谷底。醫生指,太太今次需接受第二線的化療藥物,經過歷時近七個月的療程,藥物始終無法控制癌細胞擴散,最終太太於2014年4月初撤手人寰。

在太太整個患病治療過程中,每星期我都會陪她到教會崇拜,我心情是忐忑、無望、憂心和唏噓,反而太太表現得十分安穩,即使知道時日無多也處之泰然,倒過來她安慰我說『人生在世只不過是過客,最終我們都是返回天父身邊,滿有盼望於死後在天家相聚』。聖靈更感動太太臨終前數月接受洗禮,連一直不太看重信仰的我也被她感染,重新決志信主,並於同年年底受洗。



以往,我對將來並無把握,面對逆境時,會尋求趨吉避凶方法,即使跟足方法處理,心情還是起伏不定,難以入睡,最終還是失敗收場。我當時很懼怕失敗,懼怕面對死亡,因未知死後往那裡去,但現今信靠主耶穌基督,得到確據,得到平靜安穩,因我知道『誰掌管我的明天』。

回望過去,我確信上帝藉太太的病,將我拉回衪身邊,連大兒子和姊姊也因看到太太出乎意料的安穩,逐步接觸信仰和受洗。「我真正感受到『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』徒16:31這金句的真實,縱然現在仍有家人未信,但太太播下的這顆種子已開始萌芽。」太太是我信仰的啟蒙者,雖然她已安息主懷,但我仍希望將她的精神延續下去,以自身對癌症的知識關顧他人。因此,今天我仍擔任福蔭團契義工,身體力行陪伴一眾同路人度過難關,忠心事主,為神作工。

2017-12-30
張金生︰癌症患者家屬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