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17-10-31
張敏慧︰從癌病中走出來

中國人有一句說話:「哀莫大於心死」,心死即是不再有希望,這便是最大的悲哀。當一個人知道自己罹患癌症的時候,那種震驚的感覺,促使人跌到人生的谷底,甚至想提早了結自己的生命就算吧了。

2014年8月我確診患上乳癌,並且已擴散至腋下淋巴,當時我感到晴天霹靂,無法接受,這病將我帶進入一個黑洞,那洞很深,無法爬上來,叫也沒有人聽到,感覺很無助,失眠了差不多一個月。心情還未平伏下來,便要開始接受一連串的治療,身心皆受創。我是基督徒,我藉著禱告向耶穌傾訴我所受的痛楚,求神醫治我的病和預備一個好的醫生給我。感謝神,經醫生轉介到瑪麗醫院腫瘤科,遇到一位很有經驗且有愛心的女顧問醫生,令我很有信心讓她為我安排治療的步驟。醫生說由於腫瘤較大,需要先化療後手術,我便跟醫生的指示去治療。8月22日,開始注射第一針的化療藥,化療不單是將身體內的壞細胞殺死,同時也將好細胞一併殺掉,副作用很大,在第一針後我全身出滿了紅疹,口腔潰爛,頭髮也全脫落,極其痛苦。我每天切切禱告向神發出呼求的說話,堅信神會帶我脫離一切苦難。兩星期後,所有紅疹退去,血色素由原來很低升高至正常,醫生還說我好像輸了血似的,是罕見的現象,那麼短時間就能升至正常。這時,我深信神正在醫治我。我總共需要接受六次的化療,而每次化療前必須要抽血合格才可進行,在神保守之下,我每一針都能順利進行,沒有延遲。在第三次化療前抽血,報告顯示我的癌指標已回復正常。很多病人說,接受化療針藥後,身體一針會比一針衰弱,因毒素積聚在體內越來越多,而我卻由第四次化療開始精神回復沒有病時的狀態。在六次化療完成後,醫生為我安排做一個正電子掃描,看看癌細胞在體內的情況,在看報告前的數天,心裡有擔心,不知道經過幾個月與癌抗爭這場仗會否勝利,最後報告顯示體內的癌細胞已完全消失,可以進行手術了,術後將腫瘤進行化驗也沒有發現癌細胞。

在這段漫長治療的日子裡,我出入醫院無數次,心裡有沮喪、失望、灰心,但與此同時我又知道神與我同行,沒有離開我,不斷安慰我,使我能有勇氣繼續向治療過程前進,一步一步地憑著信神的心邁向康復之路。這段日子,深深體會到在病患中,若有神同行,是不一樣的,當中可找著神的應許,依靠神醫治我,相反,沒有認識神的癌病人,就可能會覺得很無助,沒有依靠。在我康復後,我很有感動以過來人去關心和鼓勵癌病人,陪伴他們去度過這段治療的日子,重要的是介紹耶穌基督給他們認識,讓他們也得著神的安慰和同行。我向教會的牧者及執事提議開辦一個癌症病人關懷小組,後來獲得通過,在2016年2月開始第一次小組聚會,小組名稱是「悅晴牽」,現在聚會人數不算多,當中大部份是康復者,大家彼此關心支持,一同行這條抗癌之路,也透過小組傳福音給未信主的病友,希望他們認識神,得著救恩。

現在的我,每天靠著神的恩典而過,活得輕省,性格還比以前開朗積極,親身經歷過神的大能在我身上彰顯,猶如親眼看見神一樣,是實實在在的,神的應許沒有一個會落空;醫治、安慰、憐憫,同在等等。

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很多事情是解決不到的,令人失去了希望,感孤單無助之時,你會否選擇去投靠一位創天造地,全知全能,能掌管整個世界事物的神呢? 神能夠將人看似無望的事變為有盼望,人有盼望就不會心死了。現在就邀請你來認識這個信仰,讓耶穌進入你心裡作你的救主,一同享受這份由祂而來的福氣。

2017-10-31
張敏慧︰從癌病中走出來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