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18-03-06
徐健章︰「憂谷」旅程

「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。」,如果你認識一位能聽你傾心吐意、呼求並與你同行的神,我想這生確是無悔。



有幸在小學階段,聽聞福音,蒙神開啟我能以單純的信心接受;在求學階段,時有跌倒、失敗,但亦可起來繼續前行;順利完成中學及教育學院課程,這是得蒙天父的保守。本人於1975年9月至今,一直投身於教育工作,撫首甘為孺子牛;本人於2010年9月因想減輕工作壓力便轉為代課老師,神十分祝福,於9月初亦得蒙上年度校長推薦,能在一所基督教小學代課。



於一零年九月下旬,有一次發現大便有少許粉紅色的血,我隨即告知太太,她很關心並催促我去看醫生,於十月一日國慶休假,一家三口子吃中午飯後,太太陪伴我看家庭醫生,經商議後,醫生聯絡上聖德肋撒醫院,在十月六日做內視鏡檢查照腸及胃。於十月五日,我放學後帶着不經意的心情入院作例行檢查,按醫院的程序及醫護人員的吩咐於十月六日下午,順利完成內視鏡檢查;但麻醉藥過後,太太隨即通知我患上結腸癌,並已安排於十月八日做微創手術。一切來得如一陣風般,但感謝主賜給我一顆平靜的心,不問甚麼,只有安然接受;我相信神會看顧我,故不用懼怕。



十分多謝醫護人員的悉心照顧,並各方的支援及關愛;神是聽禱告的,祂的天使 – 教會的弟兄姊妹和親友,齊來探望及祈禱,帶來激勵和生命的動力。鳴哥送給我的金句飾物,寫上「出也蒙福,入也蒙福」,這真是為我度身訂做,如能進食及大便正常,我便康復了。一向較少聯絡的姐姐和妹妹,得知我患上頑疾,便經常來探望我,因我需立即辭去代課一職,姐姐更專誠為我往學校做了不少善後工作,真是勞心勞力亦在所不辭。



一瞬間,在醫院治療了十一天,便可順利回家休息。由於癌細胞擴散至淋巴系統,化驗報告顯示有六顆淋巴受感染,故在醫學上定為三B期,幸好沒有擴散至其他器官,不然便是第四期,治療會更複雜。近期我亦求問神,三B本應是嚇人的期數,但上主安慰我,我現時是「初生BB」,好好探索及珍惜上主所賜的新生命。



誰知,經過一個死蔭「憂谷」,並不表示踏回康莊大道。微創手術的表面傷口康復理想,但本人疏忽了腸臟接駁是一項大手術,我如常飲茶、上主日聚會和吃「雲吞」河粉等,結果出事了,食物和飲料皆不能經過腸臟接駁位置;腹漲疼痛又不能大便,結果三天後又再次入院了。經醫生診斷,病情是「腸黏連」。這一役,在醫院治療了十四天,早期只能卧床休息,出院前數天,只能飲流質飲料。是次「憂谷」旅程,最感恩的,莫過於菁姐為本人之祈禱得蒙應允;由於初期腹漲太辛苦了,有一天日間兩次小睡皆發惡夢,十分恐怖。多謝菁姐為着我的平靜和安睡而禱告,主是聽禱告和信實的,直至今天我每晚皆有甜美的睡眠,感謝主!



我於一零年十一月一日,第二次出院回家了,之後三個多月,我亦經歷了四次化療,受了不少苦楚。很多謝張牧師、昌林哥夫婦及教會眾弟兄姊妹,經常記念我及為我祈禱,我才能帶着主的平安和喜樂來生活。於一一年十月,我做了腹部電腦掃瞄及照腸,兩個報告皆顯示健康正常,往後一二至一五亦隔年做電腦掃瞄或照腸,報告亦顯示健康正常,感謝天父的看顧和保守,我已重生五年多了!癌病並非絕症!



主耶穌真是很愛我,在這五年多,逢星期一至六早上,我可以和二十多位組員一同跳讚美操,敬拜和親近神,享受主的慈愛和恩典。神很祝福我,康復之路十分理想。近這幾年,我可以漸進式地與「波友」打乒乓球,我亦在球會協助策劃會內比賽,發揮自己所長,與志同道合同樂。我亦於一二年九月下旬參加西貢區分齡游泳比賽,幸運地獲取了三枚獎牌,可算是大豐收。在一三年八月下旬,參加西貢區分齡男單乒乓球比賽,亦獲取了季軍獎杯。當然,比賽第二,主要是透過活動,可以鍛煉身體和與不同背景朋友建立良好關係,這也是生活的動力,更希望和他們分享福音。



天父將「人生的苦難變作化裝的祝福」,於一一年七月中旬開始,我便有機會參與將軍澳醫院院牧部的「探訪關懷行動」。院牧帶領我們探望及關懷病人,藉着聆聽、溝通、關心、代禱和支持,使病人的心靈得到安慰和鼓勵。教會亦提供關愛社區服務,我們每月一次探訪明愛院友,藉着詩歌、分享及互動遊戲去將福音介紹給他們,實踐神的大愛,近幾年亦有多位院友受浸加入教會,成為天父兒女,感謝主!



自一二年中至今,本人積極參與福蔭及SO Care團契,我們會主動探訪病人或陪診,親身經歷了神奇妙的作為,看見病患者得着釋放及心靈的醫治。現有機會參與「癌關大使訓練課程」,藉此裝備自己,預備與病患者同行,共歷主恩。因著神賜給我豐盛的生命,在此為主作見證,願一切榮耀頌讚歸給滿有慈愛和憐憫的真神!

2018-03-06
徐健章︰「憂谷」旅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