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21-02-01
方彩蓮︰四面受敵、不被困住

在人以為平安穩妥的時候,想不到2019年香港社會運動、2020年再來一個新冠病毒!究竟明天會如何?真的無人知道!

2007年我曾確診乳癌,做了局部手術、化療、電療、注射1年標靶藥,醫生說治療後有95%以上痊癒率;想不到13年後,今年2月再確診,這次將面對更大的挑戰,我需要考慮:
—不同手術方案所帶來肉體上的創傷程度;
—心靈上再次面對要永久失去的爭扎;
—手術日期(政府醫院手術最快要排到4月中;而私立醫院可安排在2月中,盡快做手術清除癌細胞是內在因素);
—疫情下的風險評估(當其時新冠疫情嚴峻,全城最緊張的狀態,一罩難求,人心惶惶,很多病人都取消原本的覆診,各人每次出入醫院都如臨大敵一般,選擇此情況下做手術的外在危機)
—經濟考慮(丈夫剛退休,在無任何醫療津貼下,政府醫院費用當然最經濟;私立醫院則視乎選擇手術的方案,由10萬至30萬不等…而當時政府醫院部份醫護人員正在罷工)。

感謝主!祂知道我的軟弱,早已安排我在醫院院牧機構下,參與病房義工探訪,探過不少癌症病患者,明白「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,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」,知道我們一生的事都在神的手裡。

感謝家人與自己一同面對抉擇的難題,我們將要考慮的方案一一探究:好處、壞處;經濟能力、身心靈的影響,等等…我們都同心禱告交托主!互相支持。

有人問:你如何知道哪個決定是主的引導?我說:只要親近祂、倚靠祂,就必然知道祂與我們同在!我起初有自己的想法,但與家人慢慢仔細商量、不斷禱告後,神卻引導我另一個決定,並且心裡平安,沒有憂傷困惑!最後我決定用最快的日子,2月中在私立醫院做一個簡單手術,希望趁著疫情下,教會聚會和很多工作都停頓時,快快做完手術,康復後繼續為主作工。

因為疫情嚴峻,記得做完手術那幾天,醫院的病人都要留在小空間裡,用床簾隔開自己!那時正是郵輪「鑽石公主號」爆發疫情時,心中些微睇體會被困住的心情!一星期過去後便回家休息。感謝主!一切都康復得很理想。在家也不用操心平日忙碌的工作。縱然因疫情影響,環境充滿憂愁氣氛;但我卻心中感恩,因為神賜我在疫情下有出人意外的平安!

手術後三個星期的一晚,凌晨四時突然響起電話震動的聲音。當時心知不妙。原來是家姑安老院員工的來電,告知我們,101歲的家姑正送往急症室搶救。我立即與丈夫乘的士趕往醫院,趕到之時,家姑已安息主懷。感謝主對她的厚愛。家姑雖然患「腦退化症」,已不記得親人,但主沒有忘記她。她去年100歲,教會的弟兄姊妹到安老院為她舉辦生日感恩會,讓她仍然受到愛的懷抱,在年老時沒有痛苦、沒有遺憾地返回天家了!

神的時間安排是何等奇妙!我手術後三個星期,我傷口已痊癒,神讓我有足夠時間休息,恢復精神和體力,保守我手術後疫情下能平安出入醫院、殮房、殯儀館、處理家姑安息禮!若家姑早走兩個星期,我便無力辦理各事;若家姑在我手術前離世,我更不知道應安排甚麼時間做手術,主的恩典夠我用!

「我們四面受敵,卻不被困住、心裡作難,卻不至失望、遭逼迫,卻不被丟棄、打倒了,卻不至死亡,身上常帶著耶穌基督的死,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。」感謝主!無論外在的環境有多危險、心裡有多愁苦;縱然我們忘記地上的一切,神都決不丟棄我們。一生看顧保守、帶領我們直到見主面!





2021-02-01
方彩蓮︰四面受敵、不被困住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