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21-05-01
陳志仁︰癌患中.主愛同在

我是陳志仁,於2019年10月19日(六)確診「多發性骨髓瘤 (Multiple Myeloma) 註1 」。

過去數年一直與氣管炎、痛症等糾纏,誤以為是工作壓力大,未有好好休息所致。2019年9月初氣管炎再來侵襲,這次我選擇中醫,雖然咳得厲害,但總算把頑痰咳了出來。9月18日腰背很痛,心想或許咳得太厲害吧,相信多點休息,便可解決!然而,十天八天病假已過,仍未見好轉,中醫建議我放鬆心情,再作認真休息。我便向公司申請了無薪假期,結果痛症仍沒有減退,每當躺下再起來,感到十分艱巨‥‥(後記:後來知道是「腰椎骨及胸椎骨」骨裂引致的)。

10月12日星期六,那天感覺呼吸困難,更起不了床,換不過氣來。這段日子看過不少醫生,那刻真不知道可找誰來醫治!幸得亞爸天父指引小天使的協助,晚上家人帶我到浸會醫院看門診,醫生立即安排我留院,解決呼吸及痛楚問題。住院治理第六天,呼吸科醫生從驗血報告中觀察到異常數據,隨即找來血科醫生診斷。感恩在一切的協調和幫助下,經骨髓檢查,晚上便確診了病源,於是馬上展開治療。

記得血科醫生告訴我確診骨髓瘤的一刻,我哭了出來!從未聽過何謂「多發性骨髓瘤」,對病情全不了解。霎時間,想起初信主時,念過的詩篇廿三篇(註2),令我深信主必會帶領,便將自己全然交託給主,迅間便平靜下來。事實上,回想2012年聖誕節受浸之後,因週末需要工作,減少了到教會敬拜,自覺疏遠了神。

病榻中,醫院院牧到訪,與我一起禱告,鼓勵我聯絡自己的教會。不久青山浸信會傳道同工與教友齊來探望,又讓我加入關愛群組,一同祈禱、互相支持、守望。

治療(化療、標靶藥、骨髓移植)期間,身體變得虛弱,丈夫仍要上班,照顧重任便落在其他家人身上。我搬回父母家中,方便他們照顧,感激家人的愛和付出。深深感受到病患時,神給我的祝福和恩典。

以往忙於工作,心裡有兩件事一直牽掛︰第一.要好好孝敬陪伴父母;第二.要認真學習神的話語。雖然到父母家中養病是辛苦了他們,卻又是一段非常難得再次共同生活的美好時光。人大了投入社會工作後,只能在休息的日子,跟父母吃個晚飯聚一聚;那有朝見口、晚見面的機會呢!治療是漫長的,所以決定辭掉工作,專心休息。閒暇時閱讀他人的見證分享,當中的生命故事,令我感動,也有不少提醒。於是,定下目標,分階段去研讀聖經,報讀神學課程,決心努力學習神的話語,為將來的服侍作好準備。

感謝神奇妙的安排!丈夫在去年的聖誕節受浸歸入基督名下,成為青山浸信會會友。浸禮當天我再次被感動,回想起2012至2020年的自己,只顧工作,漠視了信仰、家庭、健康。今天再回到主的跟前,神照樣接納我、愛護我。每一天我繼續為家人禱告,盼望他們在不久的將來,也信主得救。


註1︰
「多發性骨髓瘤」Multiple Myeloma ,是血科病的一種:多數病發於長者,但不易察覺,以為是普通的腰酸骨痛,容易引致延遲醫治。由於產生不正常的漿細胞,影響了造血功能,繼而影響了免疫系統,易生病、常生病,亦引致了貧血。其中,骨骼亦會產生鈣化,因此我病發時多處[骨裂],產生了腰背劇痛。

註2︰
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致缺乏。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。祂使我的靈魂甦醒,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。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祢與我同在;祢的杖、祢的竿,都安慰我。在我敵人面前,祢為我擺設筵席;祢用油膏了我的頭,使我的福杯滿溢。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;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直到永遠。」詩篇廿三1-6

2021-05-01
陳志仁︰癌患中.主愛同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