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21-10-01 曾綺玲︰恩典之路

我終於畢業了🎓,願與您分享我的恩典之路和喜悅!

我雖然沒有申請,但是在2016年8月中收接到乳癌公開學院的診所護士來電,通知我被取錄為正取生!原來我竟然左右逢源,身體兩邊同時患癌,而且是不同的癌細胞,這情況在乳癌患者中是罕見的,我赫然發現自己原來是個稀有品種!

那一刻我的心情很坦然和出奇的平安,正如聖經所說:「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」(腓4:7)。

開課前的準備原來是很忙碌的,除了要抽血和進行不同的掃描,我還見了三位乳癌專科醫生,要從當中選擇一個做我的班主任(操刀)。很感恩!神為我安排了張醫生。9月21日是開學日,第一站就是繳費處, 真的是 no money no talk,交了錢後才可以到同位素掃描室聽第一個talk。

第二天早上,班主任兼導遊便帶我登上了手術號列車 。當我躺在車卡的時候, 心裡哼着一首詩歌:「有平安在我心,非世界所能賜,這平安無人能奪去」;詩歌還未唱完,已被催眠送到了一個迷離世界。本來旅程時間預計只需六小時,但我一覺醒來,已經睡了超過九小時;原來在手術中途我的心臟出了點問題,要緊急召喚心臟科醫生會診。當我睡得香甜之際,卻嚇壞了在醫院中等我醒來的家人!

班主任預計我修讀的課程很短,無需做論文(電療和化療);但當我交了功課(化驗報告),班主任說我的腫瘤邊界距離胸壁只有0.01cm,所以需要在一個月後做電療。另外,她要把我的報告送去美國做癌細胞基因測試,如果不及格,我要加做論文才能畢業。感謝主,美國老師給我打了合格的分數!

手術後,我的傷口感染了金黃葡萄球菌,胸前腫得無比偉大,疼痛指數比分娩時還要高一點。我有一刻以為就此蒙主寵召。年輕時對「信耶穌得永生」這口號很不以為然,覺得基督徒要以永生作餌來賄賂人信耶穌。但當自己面對生死時刻,發現「得永生」原來是一個盼望,將來我可以與我心愛的人在天家重遇,是何等的美好!

我的乳癌課程節外生枝;傷口一直不消腫,而且患了皮膚炎,身上猶如有一支螞蟻大軍在身上亂竄,奇癢難當!此外,我的手臂也得了淋巴水腫,大隻之處可以媲美香港先生。雖然如此,我仍然充滿着屬天的平安;「神未曾應許: 天色常藍,人生的路途,花香常漫;神未曾應許: 常晴無雨,常樂無痛苦,常安無虞。神卻曾應許︰生活有力,行路有亮光,作工得息,試煉得恩助,危難有賴,無限的體諒,不朽的愛」。這首詩歌伴我渡過了幾許不適無眠的晚上。

五個月後,傷口仍未完全消腫,但班主任認為我的電療不能再拖。神為我安排了一位仁心仁術的基督徒醫生,他為我設計了一套特別的調強電療程序;我要做二十五次電療。其他乳癌同學告訴我,他們平均要做到十五次以後皮膚便會變紅,像被太陽灼傷一般。我可能天生異稟,未到第十次已經變得像燒豬一樣,之後像染髮劑的廣告......「逐漸變黑」。感恩的是,我電療後期的時間,香港天氣非常潮濕,對我乾涸亀裂的皮膚大有好處。我深深感受到聖經所說的「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」(林後十二9)。

衷心感謝我的親友在我患病期間的代禱和愛心支持與鼓勵,你們都是我的天使,在這個乳癌課程中一直陪我做功課。感謝你們溫暖著我的心窩,使我的人生更精彩!
感謝主,我這個課程終於完結了,希望永遠不用重讀 !

【註:乳癌公開學院由筆者杜撰 ,香港並無此學院 。】

2021-10-01 曾綺玲︰恩典之路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