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中藥西藥共用治療癌症

根據統計,香港近半患癌症病人同時使用中西藥及食療治療癌症。不少癌症病人希望利用中藥調理身體,增強抵抗力,另一方面又擔心同時服用中西藥甚至食療會否有副作用。無論中藥、西藥及個別食物,若同時服用是有機會影響藥物的吸收、分解和排放的程度甚至對器官有損害如肝功能等。中西藥一同服用、尤其是癌症病人常問的問題。

在治療癌症過程中,中西醫藥可各自發揮不同的作用,西醫的手術、放射治療、化學治療、精準治療、標靶治療、質子治療及免疫治療均擔負了主要的治癌作用,而中醫藥長於整體調理、扶正固本於減輕西藥副作用,擔當另一個重要的角色。

西藥方面,傳統化療藥物對所有活躍的分裂細胞產生作用(包括身體的健康細胞),相反標靶或精準治療藥物則干擾涉及癌細胞生長和存活的特定分子。因此,標靶或精準治療藥物的副作用較傳統化療藥物的副作用為少,西醫仍會定期監控肝功能和其他血液指標,一旦器官功能出問題,可以及早提供適當治療。

現時香港常用的中藥,約有500多種,藥性和毒性各有不同。藥性較溫和的中藥如黨參、紅棗、淮山、杞子、茯苓等,是一般家庭常用的煲湯食材,中醫所說的「醫食同源」,中國人飲食很難完全避開中藥。至於一些癌症病人有可能使用的中藥,包括蟾酥、半枝蓮、白花蛇舌草等,屬中醫所講的抗癌中藥,藥性和毒性較強。
食物而言,一般食物通常不會影響治療藥物的吸收、分解和排放,但應特別留意以下種類食物及避免與藥物同時服用。1. 酒精- 因酒精可增加或減低很多藥物的作用; 2. 含咖啡因的食物 -咖啡因最終會在肝臟分解,許多藥物可干擾肝臟有關機能; 3. 含鈣質的食物-服用藥物時如進食鈣質豐富的食物,藥物效力可能被減低,有些藥物可能會提高體內鈣質的水平,引致噁心和嘔吐、多尿、便秘、腹痛,甚至抽筋和昏迷; 4.西柚汁-西柚汁抑制腸道中一種酶,減低藥物的代謝,增加引致藥物副作用的風險。可能與西柚汁產生相互作用的藥物範圍甚廣; 5. 紅麴米-紅麴米傳統上是用作食品調味料、色素、防腐劑,以及用作釀酒中的成分。於中醫藥的文獻記載,紅麴米有健脾、益氣、溫中的功效。現代醫學亦發現紅麴米內的物質「莫納可林K」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; 6. 含鉀質的食物- 人體鉀質水平不平衡是有害的,可引致噁心、嘔吐,甚至心跳停止。藥物有機會增加體內鉀質的含量。所以、同時服用藥物及含有以上成分的食療應盡量避免。

中西藥及食療治療癌症,服時應該相隔多久?一般而言,可相隔3小時以減低其產生交互作用,從而影響藥物的吸收。但若是有關藥理作用上的影響,則會因不同藥物有其不同考量的因素,需個別討論。每一種藥物消化吸收時間都不一樣;西藥由消化、分解、吸收至排泄出體外,4至8小時不足以排走一種藥。日常湯水食療裏中藥材分量少,而且有大量水分稀釋,較少出問題;但中藥方劑或中成藥把藥材濃縮,藥性較強,就要小心。最安全是將中西藥分開一至兩天服用;並建議先請教中西醫,並定期驗血以策安全。

Screenshot 2020-08-27 at 5.49.57 PM.png
bottom of page